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反馈全面完成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五届市委第三轮(开发区专项)巡察情况反馈工作近日全面完成。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11县(市、区)党委、政府通报了巡察发现问题,并向开发区(工业园区)反馈了有关巡察情况。

在通报会上,市委巡察机构向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王宁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和市委郭大进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通报巡察县(市、区)开发区有关情况;并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在反馈会上,市委巡察机构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分别向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主要领导对巡察整改作了表态发言并对下步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传达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整改要求。

据悉,本轮巡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开发区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

从本轮巡察情况看,仍发现一些突出问题:如,有的开发区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政治理论学习走形式,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有的管理运行体制长期不顺,管理职能权限弱化,优化提升工作进展缓慢;有的发展普遍低效粗放,规划反复折腾,要素保障不到位,资产资源闲置突出;有的空间布局散乱,驻园企业能级低,成长性差;有的作风不实,服务意识欠缺,营商环境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和人才工作建设滞后,基层党建工作推动落实不力;有的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审计整改要求有差距,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长效机制建立滞后,问题整改不彻底。据统计,本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436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9件。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开发区和有关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反馈指出,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巡察的政治属性和巡察整改重要意义,县委要切实扛起领导责任,开发区要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措施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扎实推进“地毯式”整改,打好巡察整改问题“清零战”。

反馈强调,开发区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逐项对照、扎实整改,真正把问题整改与履行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并融入日常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建立工作长效机制,达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的效果。要以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产业聚集示范龙头,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保障“六大战略”全面实施。

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巡察组通报及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以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用发展成果检验整改工作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