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鲁甸:打造特色阵地 做实青年干部廉政教育

“不懂就学习,务实不浮夸,遇难不推诿,始终以积极的心态、务实的作风投身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日前,鲁甸县纪委监委举办了“青年话清廉”交流会,12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年轻干部将主题研讨与廉政教育深度融合,力求用青年话讲好理想信念大故事,在活动中不断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

为持续助推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成长,鲁甸县纪委监委把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各类特色阵地,量身定制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套餐,用好用活“干部学堂”、会前学廉“10分钟”等载体平台,精准施教,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督促他们在基层锤炼本领,在一线强化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积极昂扬、勇于创新,我们力求打造一支‘坐下来能写、站起来会说、走出去能干’的全能型青年干部队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青年党员读书分享会、摄影采风技能实训、巡察干部“察”话会……鲁甸县纪委监委一改往常“说教式”“灌输式”的单向业务培训模式,侧重运用“点单”“互动”的方式,捕捉年轻干部的兴趣爱好和思维“火花”,在思想碰撞间实现理论业务的交流、交锋和交融,激发学习动力,抓实专业技能提升,推动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结合“周一夜学”模式,鲁甸县纪委监委设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谈话函询技巧等专题培训课程。课前通过选取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课上由年轻干部进行分享经验、交流成果,领导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答疑互动,集中探讨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在抓紧抓实理论业务学习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片区联动协作机制为年轻干部搭建实战平台,探索实施审查调查“尖兵”计划,调配整合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组成7个审查调查“兵团”,处置遗留、复杂问题线索。通过“一带一”“老带新”跟案实战,让年轻干部参与案件查办和问题线索调查核实的各个环节,加速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实实在在地提高青年干部执纪执法、审查调查能力,实现年轻干部培养“全链条”化、系统化。

同时,为把对年轻干部的监督触角延伸至“八小时之外”,该县纪委监委邀请年轻干部家属进机关参与“家庭助廉”活动,分层分级落实干部家访全覆盖,通过“送温暖”“询家情”“听意见”“传廉音”等举措,让清廉之风吹遍年轻干部的家庭后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搭建更具针对性、体验性、灵活性的特色阵地,为培养年轻干部创造‘沃土’,继续引导督促他们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