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青年干部 减负不等于“肩不负”

自基层减负以来,基层干部逐渐从“会议、迎检、报表”中解放出来,减负感、获得感增强。然而,有的青年干部却拿减负当挡箭牌,整日“肩不负担、手不负重”,上班“摸鱼”,甘愿“躺平”,始终“腿软”,行起懒政之实。减负不是减担当,肩上的责任并不会减轻,革命的希望依然寄予青年。青年干部要常省常思,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纠正纠偏,要始终保持“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清醒和坚定,练就“宽肩膀”“硬脊梁”“铁脚板”,才能在真刀真枪中肩负重任、磨炼品质、塑造价值,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杜绝“摸鱼”,“宽肩膀”才能肩重任。“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青年干部要做高效的时间管理者,切莫在工作中浑水摸鱼、干活不出力,动不动就开启“摸鱼”模式,为民办事时“你急我不急”“你想我不想”“凡事走程序”。随着基层日益摆脱形式主义的束缚,基层干部更有时间精力,腾出手来干一番大事业。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珍惜好这样的时期,要利用好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成长空间,善于抓住一切机会、利用每一个碎片时间学习,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在难得的人生际遇中建功立业,锻造出一副敢担事、善干事、能成事的“宽肩膀”,肩负起党和人民委以的时代重任。

拒绝“躺平”,“硬脊梁”才能克艰险。“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脊梁硬,才能立得稳、敢斗争、敢亮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而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就是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要传承发扬好我们党敢于斗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临各种严峻的风险挑战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一定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硬脊梁”拒绝“躺平”,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拿出狭路相逢“敢亮剑”的勇气和自信去迎接挑战,以难必克、业必兴、事必成的雄心壮志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预防“腿软”,“铁脚板”才能系群众。“人民的队伍是好汉,个个长着铁脚板”,革命战争年代,红军依靠“双脚走天下”完成长征二万五;当下,一大批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奔走田野”,用“铁脚板”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战贫战疫“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迈开“铁脚板”,才能展现铁担当。“铁脚板”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法宝”,更是真正走进群众心中的“敲门砖”。青年干部长期坐办公室只会愈发“腿软”,害怕严寒酷暑只会徒增“惰性”,只有主动走出办公室,迈开步子、走出院子,磨砺走基层的“铁脚板”,多到群众中间走一走、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挨家挨户摸清实际情况,把群众诉求摸清楚,把发展路子搞透彻,把好招实招找出来、用起来,才能为群众增添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