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青年干部要“清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强调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当前,广大青年干部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在各地各领域改革发展稳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有极少数人不断踩“红线”、越“底线”、跨“高线”、闯“雷区”。如:中远海运集团总部85后年轻干部梁某,虚构差旅行程骗取差旅报销款和补贴,侵吞165万元公款;准80后的青海德令哈副市长张某,上任四年狂敛4000余万元,平均每年上千万,相当于从每个德令哈人兜里拿走400元钱;杭州余杭区95年出生的田某,上班11个月,贪污595万元税款;贵州90后会计张某,贪污40余万用于买车、整容和打赏主播;江苏昆山社保中心王某,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贪污丧葬抚恤费270万元。

这些青春阳光的新一代,20多岁便贴上腐败的标签,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勤掸“思想尘”。告诫我们要像打扫卫生那样,清除思想污垢, 打扫政治灰尘,时时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处处对照初心使命,随时检视自己,及时清理各种不安分、不合规、不自律的思想念头,让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融入自身血液里,主动在灵魂深处筑起“防火墙”。

多思“贪欲害”。青年干部涉世未深,易陷入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在利益和诱惑面前,青年干部当算好事业账、家庭账和人生账,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忍得住生活中的寂寞,守得住物质上的清贫,顶得住酒色利禄的诱惑,挡得住庸俗关系的拉拢,真正做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常破“心中贼”。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这些干部在从政之路上“翻船落马”,正是因为心中有贼,进而灵魂被“俘”、思想被“腐”、气节被“劫”、情怀被“盗”。破“心中贼”,就是要自己给自己立规矩,自己给自己定框框,自己给自己不方便,在思想上把握原则,在行动上把握分寸,在生活上把握细节,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