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体验式”监督为营商环境优化“破障清淤”

“请问办理餐饮营业执照,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是否可以一站式办理?”“扶贫车间吸纳有24名脱贫群众就业,有什么政策扶持?”

近日,陆续有“特殊”群众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及县直各单位窗口部门前来“办事”,切身体验办事窗口业务办理方不方便,服务态度好不好,资料审批快不快。该县充分结合“转作风 提效能”专项监督行动,以“特殊”群众“办事”的视角去发现群众身边的“办事难点、企业痛点、程序繁点”和“吃拿卡要”问题,助推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窗口部门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映射党风政风的“一面镜”。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县打破常规监督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特邀监督员“化身”办事群众,临时“客串”企业家,按照“明文规定”或“公开承诺”办事清单,通过向窗口部门咨询业务、电话预约、体验办理、评价反馈等“办事”环节,全程融入被监督单位整个办事流程,以过程的体验、角色的转换近距离查看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情况,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庸(慵)懒散拖等不正之风问题。

“县教体局政务服务窗口进驻事项不全,应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23项,现仅有4项进驻,未进驻19项,部分业务还需要在大厅与单位之间往返跑。”“部分窗口进驻工作人员多,但办理业务少,人浮于事,典型的形式主义……”这是“体验式”监督所发现的系列问题。

为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升服务质效。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问题线索移送等举措,全程跟踪督办,形成问题“发现—交办—解决—整改”的监督闭环,督促各单位部门抓好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笼子”。今年以来,共开展“体验式”监督23批次,查纠问题221个,通报4批次15人,移送问题线索2件。

“以前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要跑多个单位部门,需20多天时间才能办下来,现在,一次性交齐资料后,5个工作日就办下来了。”某企业负责人拿着到手的“许可证”对暗访督查人员高兴地说道。

此外,该县进一步聚焦招商引资、审批服务、助企惠企、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通过“特殊”群众走访企业“嵌入式”监督、暗访窗口“体验式”监督、融入企业“沉浸式”监督等方式,直插企业一线、窗口一线,以“办事”群众的身份,了解真实情况,准确反映企业和群众呼声,围绕政策执行、金融信贷、土地审批、随迁子女就学等方面开展督查整改,积极为营商环境优化“破障清淤”。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监督职责,紧盯窗口部门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社会经济发展‘硬支撑’。”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杨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