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体验式”监督 上好校园食品“安心锁”

“学校食堂饭菜质量高不高?饭菜口味是否满意?价格合理吗?”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该县复兴中学,就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体验式”监督,面对面与师生交流,了解大家对食堂食品安全的真实评价。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全县中小学校园食堂管理为切入点,采取“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多所中小学校,紧盯校园食堂运营各个关键环节,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当面访谈、陪同就餐的方式开展督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现在学校食堂食材配送的流程是什么?食堂卫生是如何保障的?学校有没有明确食堂管理制度?”每到一处,专项监督检查组都会围绕食堂环境卫生、食材原料进货渠道、食材存储环境、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学生就餐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了解学校是否严把质量关、卫生关、安全关,确保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守护好学生“盘中餐”。

“针对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学校存在的卫生不整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规范、部分配送公司存在未按合同履职行为等问题,对学校主要领导和食堂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举一反三、全方位排查食材来源、存储、配送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并督促健全长效机制。”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组长表示,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共抽查学校18所,发现问题12个,均已立行立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要求其不定期对辖区内各学校食堂及周边的超市、小吃店、小卖部等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以前总认为纪委的监督检查就是来‘挑刺’的,但是通过接触,我真心感受到他们是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通过监督检查,师生和家长们都反馈食堂管理更规范了,满意率和认可度大大提高。”一名学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校园食堂,关乎学生健康,牵动家长神经,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良心工程’。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师生及家长反映强烈的问题,贯通融合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力量,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王永霖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