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当好“督战队”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盛夏的大关县木杆镇,清风徐徐,空气格外清新,群山绿竹和蓝天白云相映生辉,宽敞平坦的水泥硬化路直通木杆镇银吉村竹子种植户龙顶学的家门口。龙顶学正在家中给村民结算上半年打笋和刮黄柏皮的工钱。

龙顶学家有8口人,曾是村里的贫困大户,在镇村干部大力帮助下,靠发展特色产业脱了贫。这两年经济不景气,家中的笋子和黄柏皮卖不出去,收入锐减,发展产业借的财政贴息贷款、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没有着落。这可愁坏了龙顶学夫妇。

此前,大关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走访入户时发现了龙顶学家的困难,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眼下当务之急是帮农户打开销路。”专项监督检查组将情况反馈给乡镇党委和各村“两委”及县级职能部门,并督促其摸排全县的情况,出谋划策,联系各地的竹产品加工、销售企业,畅通销售渠道,帮助包括龙顶学家在内的百余户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大关县延长竹子产业链,融入文化创意、康养旅游、科技加工等理念,大力推广以“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农户”为主的发展模式,引进和打造了一批生产销售企业、科技示范基地,为广大种植户带来了最方便、稳定的收益,也给当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据介绍,目前,竹产业已助推3.66万人稳定脱贫,15.9万人受益,广大群众正阔步迈向产业增收致富路。

产业发展政策性强,财政扶持资金多、项目多、惠及群众广,极易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大关县把产业发展纳入政治巡察重点,聚焦发展规划、项目实施,政策措施制定、资金管理,苗圃采购、验收,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竹产品加工销售等全部环节开展政治巡察,将发现的因管护不足、技术不精、政策落实不力造成的竹苗培育不合格、销售不理想等20余个问题形成清单,实行“双反馈”“双督导”机制,将问题清单反馈给职能部门和乡镇党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督督促责任单位对照整改销号清单进行整改销号,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建章立制和跟踪问效,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竹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我们要持续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督战队’,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的‘贴身’监督作用,持续跟进监督、下沉监督,保障大关县竹产业振兴乡村的路子越走越顺、越走越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罗春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