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监督护航 助力竹产业发展“节节高”

春末夏初,正是筇竹笋成熟的时节,走进大关县向阳村竹笋收购点,一根根嫩黄的鲜笋堆成一座座“小山”,笋农与收购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卸载、搬运、过秤、结账……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筇竹产业是大关县重点打造的“一县一品”特色产业,也是重要经济产业。全县筇竹面积101.83万亩,筇竹笋年产量3.5万吨,竹材年产量2.5亿根,竹产业综合产值达14.8亿元,让17.3万群众的荷包鼓了起来。

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统筹“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主动靠前监督、下沉监督,护航竹产业健康发展。

“大爷,今年筇竹笋产量如何?收购价相比去年怎么样?收购款收到了吗?”

……

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相关县直单位、企业厂房,下沉田间地头,采取查阅台账、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竹产业项目实施、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围绕农技培训、产业奖补、配套设施建设等惠农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以强有力监督促责任落实。

“今年筇竹笋产量不错,大家都想请专家再来指导指导,争取到秋季采笋时也能有个好收成。”监督检查组在天星镇幸福村开展走访时,不少村民提出想获得县、乡两级农技人员更多的技术指导和支持。

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将群众诉求反馈给县林业和草原局,督促推动两家单位开展林业技术培训,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筇竹抚育管理技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监督绝不能缺位。”为了确保产业健康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产业发展中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盲目上项目以及在产业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贯通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监督“前哨”作用和“监督一点通”“直达”优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同时,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销号、双问责”监督工作机制,通过约谈提醒、问题督办、调研督导、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为促进产业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家主打的凉拌筇竹笋、炒笋干、泡椒笋等菜品都很受欢迎。”“目前我们公司可以制作60多个种类的筇竹工艺品,预计年底能实现2000万元的年产值。”……

幽幽关河边,一家家农家乐、民宿、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关河大地遍地开花,“筇竹之乡”正不断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