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定制巡察“特色餐”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筇竹,一根竹子串起一条产业链,堪称大关县的特色产业“名片”。一直以来,如何确保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是大关县纪委监委一直研究的重要课题。

“竹产业是全县的主导产业,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但由于单位职能职责、领导权力、资金分配相对集中,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因此,在巡察过程中,要紧盯资金分配、产业发展、政策落实、经营管理、效益发挥等情况,及时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大关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在竹产业专项巡察动员会上表示。

今年3月,大关县把竹产业发展作为巡察工作重点,组建1个专项巡察组,对竹产业发展进行专项巡察。并根据全县涉及竹产业发展的9个乡镇的政治生态特点、产业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情况,为每个乡镇都量身定制了可操作的具体巡察方法,从查什么、怎么查,逐一列出风险隐患排查点。

据介绍,此轮巡察重点聚焦竹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实施,政策措施制定、资金管理,苗圃采购、验收,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竹产品销售等环节。巡察组主要从贯彻执行竹产业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情况,竹产业项目实施、验收和资金管理、拨付,竹产业种苗生产管理及各类商品竹材林、笋用竹林基地建设与管理等7个方面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查找责任单位、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在履职尽责、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护航产业发展;一方面,针对竹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

“感谢巡察组从纪律作风上和竹产业发展的实施规划上都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让我看到了竹产业发展的希望。”木杆镇筇竹产业园区负责人感激地说。

“竹产业涉及群众利益,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大事,我们将及时推动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强对竹产业发展的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大关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