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练好“内功” 助力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发挥“前哨”作用

“今天的培训为我指明了工作方向,传授了工作方法,对我们今后正确履职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特别是授课老师引用的反面典型案例使我心灵受到很大的震动,思想受到深刻的洗礼。”近日,水富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金江清风讲堂”2022年第3期培训,一名参训的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深有感触地说。

本次培训以“做实做细‘神经末梢’监督,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为主题,挑选业务骨干,分别从认识“微腐败”、防止“微腐败”、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要做什么、享有哪些权利、履行哪些义务等方面,对全市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进行讲授。

“通过组织培训,助力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及监督能力,切实发挥‘参谋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在基层落地生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深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标准程序,督促指导各镇(街道)严把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人选的资格审核关,整合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队伍,在全市30个村(社区)聘请30名监察信息联络员,延伸监督触角。制定监察信息联络员工作办法,建立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组织基础。将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学习培训纳入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计划,定期为他们“加油充电”,帮助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熟悉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和监督成效,切实当好监督“哨兵”。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全市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进行考核,督促他们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基层监察监督工作的“贡献率”。(杨茂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