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水富:“廉政教育+业务培训” 提升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履职能力

“今天我们开展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目的是强化大家对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工作的重视和认识,明确职责权限……”

日前,水富市完成了村(社区)换届选举,全市4个镇(街道)按程序为30个村(社区)聘任了新一届监察信息联络员。该市纪委监委随即开办专题培训班,为全市30名新聘任的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上了岗前第一课。

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作为镇(街道)监察工作的“前哨”和“触角”,对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将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学习培训纳入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计划。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采取“廉政教育+业务培训”的方式,为新聘任监察信息联络员送上“营养套餐”,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村蝇之害》、对身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开展履职能力提升业务培训以及学习《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等方式,把新任监察信息联络员“扶上马、送一程”,提升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履职能力。

此外,近年来该市相继出台完善《水富市监察委员会派出镇(街道)监察室工作细则(试行)》《水富市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综合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确保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的“前哨”“探头”作用落实落细。

“培训中通报的案例,有3个都是我们村的,这给我敲响了警钟,我一定以案为鉴,严于律己,不踩红线,不碰雷区。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信息联络员,我更要知责担责履责,强化日常监督,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报告……”太平镇古楼村新任监察信息联络员深有感触地说道。

“我们在督促指导镇(街道)加强对村(社区)监察信息联络员监督管理、常态化培训指导、检查考核的同时,将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培训或总结座谈会,让联络员队伍谈一谈监督工作体会,晒一晒‘成绩单’,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发挥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