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盐津:庭审现场变警示教育课堂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昔日隔壁班的同学,如今成为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对我内心的触动很大。”旁听结束后,县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十分惋惜地说道。

近日,盐津县纪委监委变庭审现场为警示教育课堂,组织100余名领导干部到庭审现场,面对面、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随着法槌的敲响,盐津县三龙滩水库工程管理局原局长宁勤斌犯单位受贿罪、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身边真实案例,让在场的每一位领导干部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通过零距离旁听,让我从身边案件中接受深刻的警示教育,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体会到了自由的可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参与旁听的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敲响警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筑牢思想的防腐墙。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警示反腐”为重点,坚持案件查处、干部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一体推进,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力,筑牢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累计开展干部警示教育1000余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2件32人,组织任前廉政警示教育3次441人次。

“发挥警示教育在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步将持续深化警示教育,针对不同领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把每个案件作为鲜活的标本,用好“活教材”,警醒身边人不要成为案中人。(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