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镇雄:走进庭审现场 以身边案敲响警示钟

为充分发挥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作用,近日,镇雄县纪委监委主动与审判机关对接,选取在社会上有影响力、有典型教育意义的职务犯罪案件,组织县处级领导和县直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乡镇(街道)纪(工)委和纪检监察干部共260余人走进现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思想“洗涤”和心灵“净化”,着力实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震慑一批的效果。

在2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近距离了解宣读公诉书、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护、被告人陈述等庭审过程,直观感受党纪国法的神圣与威严。

“我愧对组织28年的培养,没有认真学习党纪法规,没有坚守廉洁底线,在权力的漩涡中迷失自我,理应受到党纪法规的惩处……”被告席上,被告人周某某在陈述环节现身说法、深深忏悔,让在场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作为一名‘90后’年轻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纪法意识,净化‘圈子’,守住底线,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一名年轻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种直观式的警示教育非常震撼,看到曾经熟悉的人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比以往参加的任何警示教育都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观摩庭审后,参与旁听庭审的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将摒弃“看客”心态,汲取案件教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防止手中权力“出轨”。

为持续强化警示教育震慑效应,增强系统性和时效性,真正达到精准点穴、触及灵魂的效果,在庭审结束后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近年来全县顶风违纪破法相关典型案例,县委主要领导讲授了专题廉政党课。通过打出廉洁教育“组合拳”、打好“加强针”,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更加自觉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综合运用“零距离”旁听庭审、“对症式”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体验式”编排纪法小剧场、编制警示教育忏悔录、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看守所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推动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今年以来,已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2部,编制警示教育忏悔录1本,组织120余名“一把手”家属参与家庭助廉活动,开展旁听庭审2次覆盖党员干部400余人次,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县看守所,分层次、分类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4场次,开展专题廉政党课7场,45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庭审是最佳的教育课堂。”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常态化、生动化打造“沉浸式”警示教育课堂,开展看得见、听得着、触动人的警示教育,持续将真实案例、深刻教训与警示教育贯通连接,切实提升以案促改质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李静  叶自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