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开展专项调研检查 让“一卡通”通到百姓心坎上

“老乡,请问您们家今年的生态补偿金是不是已经足额领取到了?具体是通过什么方式发放的呢?”近日,绥江县板栗镇纪委派出专项调研检查组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检查。

“‘一卡通’管理使用是否规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像板栗镇纪委这样进行走访抽查,只是我们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的方式之一。”绥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把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检查,推动相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管理、使用、发放规范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室组镇”联动监督优势,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域出现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多头领取等问题,全面开展专项调研,让“一卡通”通到百姓心坎上。

做深做实调研,摸清底数是必须。全县共涉及多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资金总额有多少……绥江县纪委监委以摸排补贴项目情况为专项调研切入点,明确由各镇纪委、派驻相关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纪检监察组督促同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本级开展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情况。

同时,对2018年以来涉及惠民惠农资金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办案件进行“大起底”“回头看”,从案件数量变化、案件类型或特点、涉案人员职级、问题多发的环节或领域、部门责任落实以及工作人员作风等方面进行分类分析,找准惠民惠农项目监管、执行中的风险点、薄弱点,精准开展靶向调研。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绥江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调研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实地走访、抽查核实、明察暗访等形式,聚焦项目审核把关是否精准规范、补贴发放是否公开透明、相关制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日常监管和跟踪问效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全覆盖调研检查。

调研检查是手段,推动问题整改才是目的。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专项调研检查组及时向相关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监管部门通报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各镇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促整改,一一对账销号。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跟踪督办,坚决查处隐匿在“一卡通”背后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围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以及‘一卡通’管理等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持续释放专项调研效能,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保障每一项惠民惠农政策都落实到位,每一分补贴资金都用到群众身上。”绥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