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联动监督推动“一卡通”阳光管理

“我因工作疏忽、管理不到位,对低保工作审批把关不严,没有及时发现低保对象死亡后还在继续享受低保补助的情况。”近日,在水富市两碗镇纪委的谈话室里,两碗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主动说明情况。

今年以来,水富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职责,从协调联动强推进、紧盯重点强检查、动真碰硬强查处三个方面,扎实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该市把专项治理工作与维护群众利益紧密结合,提前谋划、摸清底数,在前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和专项监督的基础上,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卫健、民政、林草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2018年至2021年,水富市涉及各级补贴项目41项共3.97亿余元。

为提升治理成效,市纪委监委实行分级监督,从市财政、审计、民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开展的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责,围绕各自主管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采取入户走访、比对台账、问题调查、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全面起底本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中的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还将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工作纳入重点监督内容。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组,聚焦“人、卡、项目、资金”,围绕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金融机构、镇(街道)等各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案件查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瞄准“一卡通”办理、管理、使用、发放等环节,充分运用“一卡通”大数据平台,实现“一卡通”从申请到发放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真实、完整、准确。截至目前,共发现5个部门责任问题12个,督促限期整改完成,谈话提醒1人。

此外,为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作用,专项监督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主责单位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门户网站、政务中心、社区公示栏等向社会公开“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的资格审核、补贴标准、补贴发放等内容,确保惠民惠农补贴阳光发放、精准补贴、有效监督。

“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阳光、透明,是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督促建立长效风险防控机制,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着力发现和整治党员干部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报审核过程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对查处的“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通报,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片的警示效果。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违规发放城乡低保金问题线索4条,现已查结1条,给予通报问责2人,提醒谈话1人。(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