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全程监督 让“一卡通”一路畅通

“老乡,你好,请问你都享受了哪些惠农政策?你的‘一卡通’是自己在使用吗?每个月的补贴是否都足额打在卡里的?”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13个乡镇(街道)65个村(社区),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用户进行实地走访。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今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健全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联动监督模式,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小切口”破“一卡通”难题,迅速整改突出问题。

鲁甸县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紧盯“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通过1名副书记、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组织多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作联动监督的工作格局,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驻点监督、随机抽查,通过人员互动、方式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规代持群众“一卡通”,滞留延压、优亲厚友、截留克扣、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开展“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5轮次,发现问题20个,整改完成15个,5个作为问题线索处置。

针对“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鲁甸县纪委监委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聚焦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错发、发放不及时、“一人多卡”“一户多卡”等问题,系统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情况,严厉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研究对策,按照“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工作作风,全力破解在推动“一卡通”落地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对‘一卡通’发放的全程进行动态监督,有利于推动问题的整改,让群众面临的实际难题得到快速解决,也能够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鲁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鲁甸县纪委监委着眼监督效能最大化,紧盯“一卡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动“室组地”和县级职能部门开展“蹲点式”监督,对“一卡通”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严重失职失责问题“一案双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权限及时处置和移送,打通卡点,确保“一卡通”一路畅通,推动民生资金有效规范运行。

“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涉及财政、教育、民政、水利等多个部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清廉工程。我们将紧盯在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全程跟踪、全方位监督,全力提高‘一卡通’覆盖率,严肃查处涉卡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防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跑冒滴漏’,让‘一卡通’直通民心。”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