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联动监督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杨大哥,你家的一次性农资补贴打到‘一卡通’上了吗?”“打了打了,现在的政策好啊,种粮有补贴,补贴资金也全部打到‘一卡通’里……”谈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彝良县牛街镇杨大哥同前来监督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高兴地说道。

近段时间,县直部门、乡镇、田间地头、村民家中,都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忙碌身影。

今年以来,彝良县纪委监委将“一卡通”专项治理作为“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工作的重点,紧盯各类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梳理排查“一卡通”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堵点,联动监督、靶向纠治,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

“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苍蝇’‘硕鼠’,我们必须清除。”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1+1+1”联动监督机制,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从严查处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工作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为确保监督结果准确可靠,监督检查组充分运用该县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将监督检查数据与平台数据进行比对,系统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此外,该县还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一键举报功能,对“一卡通”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对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应付、推诿扯皮以及在“一卡通”发放、管理、使用等过程中贪污截留、挤占挪用、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绝不手软。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发现职能部门问题19个,查处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问题线索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1批2起。

“‘一卡通’通的是民心。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一卡通’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微腐败’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将把大数据监督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相融合,确保‘一卡通’监督无死角。”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