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盐津:久久为功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纪委的同志找我谈话后,我很心虚,彻夜难眠……”不久前,盐津县落雁乡某村原党总支书记对纪委办案人员如实说道。

2017年至2020年,盐津县落雁乡某村原党总支书记在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在修建养猪场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利用职权,先后私自克扣、拖欠多户农户土地出租资金3000余元。在盐津县落雁乡党委相关同志对其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后,落雁乡某村原党总支书记仍未将农户土地租金如数退还,直到该县纪委监委介入后,迫于民生领域“微腐败”反腐压力才将农户土地租金如数退还。2020年12月,盐津县落雁乡某村原党总支书记被当地党委免去了村党总支书记职务,并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一起典型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涉案资金数额虽小,但对乡村政治生态影响极坏,如不严惩将难以形成震慑。”相关办案人员如实说道。

基层“微腐败”一直是群众最为反感、最为痛恨的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玷污的是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

近年来,盐津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对基层“微腐败”抓早抓小、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综合采取专项监督、巡察监督、蹲点监督、日常监督、信访监督等手段,积极拓宽“微腐败”问题线索发现渠道,把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关键环节和着力点。截至目前,盐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问责干部65人,通报曝光26期105人次。

“当前,各项惠民政策项目多,资金投入力度大,惠及范围广,治理基层‘微腐败’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盐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