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一问题一纠治 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荣某某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未如实上报脱贫攻坚工作整改情况,造成不良影响……”不久前,大关县木杆镇一村党总支书记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着力发现和整治服务群众推拖绕、冷横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纠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利益和疾苦冷漠无视、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等问题,力求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整治方式采取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三种方式。牵头整治项目由负责承办部门按照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或按照已有整治方案组织实施;直查直办整治项目由具体案件调查主办部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整治项目由承办负责部门会同有关纪检监察室,协调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

“我们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一问题一纠治、一领域一专项’原则,将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督查,通过每周一报告、每月一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的方式,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同时,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3个关键点,该县纪委监委对整治工作中问题线索排查、处置、立案、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等方面情况进行分级分类梳理排序,厘清监督责任。专项整治过程中,及时以“红榜”“白榜”通报曝光监督执纪成效,既亮出监督执纪的“红榜”,也晒出督促整治为零的“白榜”。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将从有利于推动“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的目标出发,定期选取一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切实以案明纪法、促整改。(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