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监督再出硬招 让农村集体资金“颗粒归仓”

“看!镇纪委的同志正在我们村的集体资金核算现场进行监督,我们村的集体资金有了‘守护神’。”

“过去村里有多少集体资金我们都不是很清楚,现在在村委会公布栏上,集体资金的金额、用途、明细、发票复印件都有,每个季度还会进行‘清产核资’,老百姓都看得明明白白。”

……

在大关县吉利镇尾甲村一季度的村集体资金“清产核资”现场,围观的群众热闹地讨论着,“清产核资”工作也在公开、有序进行。

如何强化对农村集体资金的监管,让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放心账”,这是大关县一直聚力研究的重点课题。

今年以来,该县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为着力点,通过调查摸底、“清产核资”、公开公示、源头治理等多种方式,建立农村集体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对农村集体资金“全天候”实时监督。

为摸清家底,该县成立农村集体资金专项摸排小组,对该县的9个乡镇84个村(社区)的集体资金情况进行摸底。摸排小组采取下沉暗访、随机抽查、实地调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农村集体资金的使用、发放情况。 

同时,该县要求各乡镇每季度对辖区内的村(社区)集体资金进行“清产核资”,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将村(社区)集体资金使用、发放等需要公开公示的形成详细清单,在村务公示栏上公开公示。

农村集体资金运行在基层,对其监督也要下沉基层,必须真正发挥村级监督力量的“就近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已完成了村级监督“触角”全覆盖,向全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选优配齐乡镇监察员和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92名,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涉农资金、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进行全程监督。

“农村集体资金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从制度和源头上预防农村资金的贪污腐败行为,扎紧农村集体‘钱袋子’,让集体资金‘颗粒归仓’。”大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