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守好监督“责任田” 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秋日的阳光暖洋洋地照在田野上,微风拂过,稻谷飘香,农民们正驾驶收割机忙着收割,田间一幅喜人的秋收“丰”景图。

“张大姐,你家的稻谷颗粒饱满,种了多少亩?产量如何?”

“今年种了6亩,2个品种,香米的产量相对要高一些,价格也要贵一些……”

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茨院乡沿闸村开展监督检查,稻谷种植户张大姐迫不及待地与监督检查组人员分享丰收的喜悦。

在秋粮收储、销售的关键时期,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扛牢粮食安全政治监督责任,聚焦“三农”问题中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重点环节,构建“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1+1+N”联动监督模式,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主动下沉一线,以精准监督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直入田间等方式,紧盯惠农政策落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担当等情况,以“问廉访廉”为抓手,对全县50多个重点村(社区)秋粮归仓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对症下药,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惠农项目资金政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我们利用惠农领域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健全联动监督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快查快处相关问题线索,及时查处惠农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查处问题线索2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或组织调整7人,发现问题5个,已整改完毕。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印发工作提示函、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跟踪问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从县农业农村局抽调农业种植专家,深入全县各乡镇,面对面、手把手对农户进行农业技术指导,教授病虫害防治和管理技术,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将持续对粮食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守好监督‘责任田’,不断筑牢‘国之大者’粮食安全底线。”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