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打开党政双询“小切口” 做实基层监督“大文章”

鲁甸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这一基本职责,自去年以来,以党政双询在家门口近距离问、面对面答、实打实做为切口,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方式,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动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取得新成效。目前召开“党政双询”大会82场次,参与党员和群众6643人,现场答复问题1078个,收到意见建议151条,督促整改落实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54件。

坚持建章立制,探索实践重在“试”。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县纪委提请县委研究印发《鲁甸县“党政双询”实施办法》,明确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了县委负总责、乡镇党委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形成县纪委全面监督、乡镇纪委具体监督、村级监委协同监督的三级监督体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党政双询”工作中融会贯通,形成合力。

坚持为民理念,畅通渠道广泛“问”。“党政双询”大会召开30日前广泛宣传并征集意见,20日前对收集到的所有问题进行整理筛选,同时动员群众现场随机提问。镇村充分利用党员会、群众会、院坝会、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宣传,调动群众和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党政双询”工作中来,全年共召开群众会268 场次。建立县乡村组四级收集网络,通过重要事情定点问、干部下访当面问、赶集赶场集中问、举报投诉随机问、镇村干部广泛问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脱贫攻坚、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低保资金发放等情况。

坚持求真务实,全面深入及时“答”。采取“三步走”办法,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限期解决,跟踪督办;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说明,消除群众误解,获得群众理解和认同。对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要求各乡镇与信访、人社、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及时拿出解决方案,依法依规限时解决问题,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党政双询会议收集民生问题126个,治安管理问题 22个,社会事业问题42个,解决问题共计 157个。

坚持群众路线,主动邀请群众“评”。按照“满意”、 “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次对党政双询效果进行测评,保证党政双询会 “不虚”“不空”“不偏”,对群众满意度调查得分普遍偏低且连续明显下降人员,由乡镇纪委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对群众工作不力的,倒查相关人员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走访回访,适时告知群众问题办理进度及成效,确保有交必办、有办必果、有果必复。通过“党政双询”有力促使了县乡村各级干部沉一线、听心声、解难题,截至目前“党政双询”工作共解决民生问题27个,涉及项目金额485.1万元,群众满意度为98.79%。

坚持公开透明,搭建平台全程“亮”。“党政双询”大会召开7 日前将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问询内容、责任人、责任单位等进行详细公示。同时拓展公开范围和公开内容,明确对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切的信息必须公开,做到公开内容不漏项、公开时间不延期、公开监督不乏力。2020年全县公示公开涉及农村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惠农惠民政策164项,确保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举一反三,突出重点抓实“改”。着力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做好问题记录,从群众诉求中发现工作短板。对照党政双询会议收集的问题整改台账,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督查的方式,对整改落实的进度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逐项逐个整改到位,在整改中检验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以工作检验作风、以作风促进工作。(高飞、林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