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以产业监督“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格局”

大寒当日,全国最大的天麻集散地——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天麻国际交易中心的天麻交易量高达200多吨,交易额在1000万元左右。

天麻,不仅是群众增收的一大法宝,更是彝良县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彝良县委、县政府抢抓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政策机遇,将天麻产业作为“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来培育。

为保障地方特色产业帮扶政策落实落地,帮扶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彝良县纪委监委紧盯特色产业项目决策、审批、推进等全过程,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天麻收成怎么样?”

“今年天麻品质好,价格也好。今天的天麻价格又涨了,这一个山头的天麻都承包给他们电商直播带货,两天就销售一空……”谈起今年的天麻收益,彝良县小草坝镇宝藏村村民杨某某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彝良县纪委监委以乡村振兴领域“问效行动”为抓手,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组建6个专项监督组深入群众家中、天麻交易中心等地了解特色产业种植及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为了更好护航天麻产业健康发展,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天麻产业中心、林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联动,细化监督措施,理清监督台账,建立问题清单,整合县、乡、村监督力量,围绕产业项目实施、补助资金发放、农业技术服务等环节,跟进监督,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

据悉,2023年彝良天麻种植总面积7.6万亩,可采挖天麻3.45万亩,预计产鲜天麻3300万斤,总产值达38亿元,带动彝良县1.5万余户6万余名麻农人均增收6950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监督绝不能缺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问效行动”,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重大项目违规决策、监管缺位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谭文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