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节前“廉礼” 让清明更“清明”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假期将至,巧家县纪委监委提醒您:勿踩纪律红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严禁利用公车、公款、公物进行扫墓、祭祀、游玩和探亲访友等活动……”日前,巧家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送上一份特殊的节前“廉礼”,为廉洁过清明打好“预防针”,让清明更“清明”。

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大针对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的监督检查,在清明节前向全县党员干部派发“廉礼”,倡导移风易俗、鲜花祭祀的文明风尚,营造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除了向辖区党员干部派发节前“廉礼”,该县还成立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作风建设检查,坚决查处清明节期间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对身边的“四风”问题进行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有效防止吃拿卡要、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等行为的发生。

针对当前瑞丽市出现本土病例的情况,该县在部署今年清明节前监督工作时,要求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督查组,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节日期间文化旅游、节庆民俗等容易产生人群聚集、引发防控风险的活动,加强宣传劝导和预防管控,营造健康文明廉洁过节氛围。

中寨乡在开展节前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的同时,利用赶集天集中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并在微信群、QQ群、“微中寨”公众号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

老店镇紧盯节前易发“四风”问题,深入超市、饭店等场所,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督查。

“对清明期间查实的‘四风’问题,通过通报曝光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多形式丰富节前“廉礼”,持续倡导移风易俗,营造廉洁、文明、节俭祭扫的良好氛围,让清明节更“清明”。(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