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示教育

绥江: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 让警钟长鸣成为习惯

每天早上8:20,绥江县南岸镇机关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都会准时收到镇纪委发来的“每日提醒”。

“所谓‘每日提醒’,就是结合当时工作重点、特殊节点和镇村干部工作职责,每日选取1-2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纪法解读等宣传报道、精品文章,转发至微信工作群,组织大家开展学习。”该镇纪委书记介绍,仅去年一年,镇纪委就向全镇干部职工发出“每日提醒”400余条。

“开始觉得天天都要看这些,有点负担,但现在却觉得这样真的很好。”一名镇机关职工表示,“镇纪委的‘每日提醒’既是‘警钟’,也是‘闹钟’,在每天正式投入工作前点醒我们,时刻保持朝气饱满的状态和廉洁务实的作风。”

像南岸镇这样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在绥江县已是常态。

近年来,绥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工作关口前移,坚持抓早抓下、教育在先,把警示教育抓在日常、做成常态,让警钟长鸣成为习惯。

如何保障警示教育常态开展且开出质量?绥江县不断探索,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确保警示教育“入耳入眼”更“入脑入心”。

“考虑到村组干部文化水平参差,在选取警示教育素材时,我们多以专题视频、廉政电影为主。”板栗镇纪委书记表示,通过组织集中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等警示教育片,让村组干部透过一个个鲜活画面和一句句沉痛忏悔,加深对纪法的理解、产生出情感共鸣,真正做到引以为戒。

县纪委监委则把查办典型案例作为做细做实常态化警示教育的的抓手,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治”,把每一张处分决定都变为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他人的错误中反思自己是否也不同程度存在同样的问题,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积极打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办公场所接受细雨滴润,于潜移默化中铭记初心。(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