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巧家:警钟在乡村敲响

“今天通报的这几起案例,都是咱们镇的干部,他们有的酒驾醉驾,有的对党员入口审核把关不严,有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或者套取国家扶贫资金,大家一定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

日前,在巧家县茂租镇火山村警示教育活动现场,20余名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镇纪委书记通报剖析的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案例中的干部,因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贪杯醉驾自毁前程,太可惜了。”

“这些都是发生在咱家门口的事,让我们深受警醒。”

“看了别人的故事,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树牢规矩意识、纪法意识,严格要求自己。”

……

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汲取“身边人”的教训,时刻牢记党纪党规,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有代入感的警示教育更能触及灵魂。”该镇纪委书记介绍,在案例的挑选上,该镇注重地域相近、层级接近、岗位类似,推动警示教育“精准滴灌”、入脑入心。同时,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深刻剖析案件根源,引导每一名村组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有效增强了村组干部抵御风险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对于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将警示教育会开到村里,是巧家县纪委监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具体举措。

该县纪委监委着力于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采取县到镇、镇到村、村到人的直达模式,坚持哪里出问题就在哪里开现场会,通过支部通报讨论、受处分人公开检讨、典型案例分类警示等一系列措施,教育引导村组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2022年以来,像这样的警示教育会,巧家县已开展30余场次。

“蚁穴虽小溃大堤,村组干部违纪违法直接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加强警示教育尤为重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挖本土案例资源,用身边案例当头棒喝,让警示教育直抵村居“神经末梢”,推动形成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 梁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