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推行“流动”式监督 打通问题 线索“梗、阻、塞”

“在周某海担任吉利镇小寨村落腰村民小组长后,划拨村民小组集体草原生态补贴款划拨到自己个人银行账户,将每年资金到账后全数取出用于支付个人家庭开支,周某海身为中共党员,占用村民小组集体补贴,违反群众纪律,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如果村干部在管理村集体事务中有侵占村集体资产,一碗水端不平,优亲厚友,不公道的,张口伸手要好处的,都可以向我们反映。”

随后,群众便你一言我一语,为查处干部纷纷拍手叫好,有些群众还向纪委同志反映问题。

......

这是大关县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身边的反面典型,征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提高群众日常监督的积极性的一幕。

近年来,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情况来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推动监督下沉,是维护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

今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下大力气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到乡镇、到村居,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惩治腐败“贪蝇”,让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利益有人维护,擦亮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作风建设名片。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在完善“信、访、网、电、微”信访受理平台的基础上,还推动监督工作重心下移,有效整合县、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发挥村级监督员的作用,定期组成多个“流动”监督室,深入信访量较大的村居,面对面了解情况,与群众“无缝衔接”,深挖问题线索。

“流动”监督室经常直奔田间地头或群众家中,与群众唠家常,说知心话,不摆架子、不走过场,用积极热情的笑脸,打动百姓敞开心胸,面对纪检监察干部敢说话、说真话,变“等线索”为“找线索”。

“一些‘苗头性’信访问题通过‘流动’监督室被第一时间发现,能快速得到解决,很受群众欢迎,也有效减轻了县级的信访压力。”“流动”监督室的王副村主任的颇有感触地说。

此外,对群众反映的检举控告类问题,“流动”监督室设立两本台账,“问题线索”台账和“民情民意”台账,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建立“民情民意”台账,登记后交相关单位处理;对于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按照反映问题的类型归纳梳理,反馈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指定专人包案解决,逐一销号。(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