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流动工作室”铸造巡察尖兵


日前,在昭通市昭阳区纪委会议室,即将奔赴一线巡察的党员干部端坐在前几排,认真倾听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祥的讲座。几个小时的互动交流,让大家如沐春风。这是“陈祥工作室”到县级巡察机构开展巡察流动讲堂的场景。

实现市县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是昭通市委巡察工作基础建设年的一项具体任务。换届后,如何立足各地实际分需求、分类别、分内容开展培训,切实提升巡察队伍整体素质,该市给市委巡察机构提出了一个全新课题。

“市级巡察干部要走出去,开阔境界、提升视野;同时要走下去,对县级巡察队伍分门别类进行培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听取巡察干部培训计划汇报时,一语破题。

于是,今年初,首个以在职党员个人名义命名的工作室——“陈祥工作室”在昭通市纪委监委第四党支部应运而生。

“陈祥工作室”采取“个人领衔+团组服务”模式,即:昭通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祥领衔,巡察组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团队,负责相关理论研究、制度研究、工作研究。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大家主动沉下去,以巡察大讲堂、巡察流动讲堂形式,为县区巡察机构提供专业化和套餐式服务。

除讲授外,相关工作人员还对县级巡察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与县(市、区)巡察干部共同研究对策,帮助解决问题,全面提升质量。

“陈祥工作室”成立后,市纪委监委第四党支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三个聚焦”,提出如何做深巡察底稿制作、巡察报告撰写、提升问题线索质量等13个研究方向。大家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钻研和探讨,先后制作了《巡察十问》《“三步”巡察工作法》《聚焦组织建设  精准发现问题》等一批精品课件。

“各县(市、区)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查找工作中的差距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向我们指明培训方向、提出培训要求。”“陈祥工作室”一干部介绍,工作室按照培训全覆盖的要求,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先后奔赴昭阳、盐津、永善等地,紧盯需求精准“派单”,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换届以来,昭通市已组织开展巡察大讲堂、巡察流动讲堂9场次,培训市县巡察干部和人才库干部500多人次。“陈祥工作室”成立前后,还邀请昭通市纪委监委、宣传、审计等部门多名领导干部传播经验、交流做法。

“工作室的成立,一方面通过团队‘零距离’指导,为全体巡察干部讲解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引导大家共同在推动全市巡察工作全面提升上有新的作为,在服务中心上有新的突破。”昭阳区委巡察办主任说道。(石兴红  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