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标“红线”划“雷区” 狠刹婚丧喜庆“歪风”

“你好,我们单位有党员干部想要操办婚事,请问可以宴请多少桌?车辆可以使用多少辆 ......”这是大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经常会接到的咨询内容之一。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把《昭通市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等事宜的规定》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为确保《规定》落地见效,大关县纪委监委发出相关通知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贯彻落实《规定》作出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婚丧嫁娶事项报备、操办范围标准等,狠刹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歪风。

该县梳理编印“负面清单”,增强党员干部“底线”意识。编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1000余册,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负面清单》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放给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为党员干部标明“红线”,划定“雷区”,进一步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统一执行标准和纪律要求,使治理和查处违规操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外,该县坚持提醒教育在先,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发送节日廉洁提醒、通报典型案例、廉政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事前监督管理,从源头防范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演变恶化。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者保持“零容忍”态度。

“认真学习了此规定,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积极健康的民风社风,既给党员干部提了醒,有效预防了廉政风险点,又有效避免了铺张浪费,抑浊扬清,引导广大群众文明操办婚丧宴席!”在参加了集中学习会后,该县一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感慨地说道。(罗春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