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节点监督“不打烊” 狠刹“舌尖上的歪风”

“公务接待报销是否都附有公函、菜单等文件?请出示相关票据。”

“食堂用餐标准是每人每餐多少钱?有无具体制度规范?”

……

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深入各乡镇、县直部门,聚焦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端午佳节临近,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节点就是“考点”,抓紧抓实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任务落实,重点围绕违规公务接待、单位食堂运转及管理存在漏洞、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狠刹“舌尖上的歪风”。

该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组巡”联动机制,从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机构抽取精干力量,组建3个专项监督组,对9个乡镇、30家重点县直部门及部分餐饮场所集中开展“点穴式”“体验式”监督检查,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监督组紧盯公务接待场所、培训中心、单位自办食堂等重点部位和财务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和餐饮浪费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着力发现和纠治违规吃喝享乐奢靡之风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截至目前,共检查单位20个,乡镇6个,酒店、餐馆等15家,发现问题7个,立行立改6个。

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前哨”优势,利用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收集排查节日期间村干部有无接受老板“小饭局”、公款吃喝等问题。

为进一步织密织牢“监督网”,该县纪委监委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通过“清廉大关”举报专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信访举报平台等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建立线索快查快办处置机制,严肃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节前发送廉政短信、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案例进行线上“敲钟”,督促各单位、乡镇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警示教育大会、节前廉政谈话等做好线下叮嘱,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免疫力”,抵制“节日病”。

“小吃喝折射作风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的同时,将从思想根源、制度机制上持续发力,抓教育、明制度、强监督,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严防“舌尖上的腐败”,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正作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