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2020年开展廉政审查7597人

“你单位送来的《巧家县委组织部关于李某某等17名同志任职资格进行联审的函》已收悉。经审查,函中所列人员近年来在巧家县纪检监察机关无信访举报、无党纪政务处分记录、无正在审查调查的情形。”日前,巧家县纪委监委如实出具廉政审查意见,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廉政审查把关。

为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把好廉政审查关口,促进廉政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巧家县纪委监委出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规范干部考察、评先评优等进行集中“体检”的范围、程序及规范回复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等现象发生。2020年共开展廉政审查114批次7597人。

“‘廉政体检’是选人用人的第一道关口,我们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审核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行廉政审查时,坚持“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敢于有“病”说“病”,不回避、不隐瞒,向组织提供真实、全面的廉政审查回复意见,当好廉政审查“守门员”。

同时,采取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统一回复的方式,将廉政审查的责任划分到个部室,由组织部牵头,会同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管室、案审室等联合审查,并制作廉政审查征求意见表对审查情况逐一按职能职责签字确认。

此外,建立廉政审查的电子分类台账和纸质回复台账,对审查对象审查材料收集整理、分类归档、数据统计,进一步加强对廉政审查档案痕迹资料的管理,安排专人对审查资料按照廉政审查函、相关部门审查签字、组织部拟办意见、领导审定意见和县纪委监委回函的顺序进行整理,做好分类归档和每月的数据统计,确保廉政审查过程有据可查。

“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相当于为被征求意见的单位和个人开展一次‘廉政体检’,我们必须严格规范程序,实事求是地出具‘体检报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廉政审查过程把关不严、审查不认真,导致廉政审查意见失实、造成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等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