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借助微信“二维码”拓宽巡察发现问题新途径

“怎样通过巡察收集意见和建议?如何解决传统举报方式单一、接收举报件数量偏少的问题?怎样消除举报对象顾虑……”

为破解这些难题,巧家县在十二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积极探索打造微信“二维码”举报平台,在巡察公告和宣传单上印制微信“二维码”,群众可以直接扫码举报。

 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村民、群众可以把发现和掌握的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直接反馈给巡察组,既保护了反映人的切身利益,又让问题线索通过文字、图片或者视频清晰直观展现在巡察组眼前,大大提高了群众在巡察工作的参与度。

“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将想反映的问题提交给巡察组。”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扫描微信二维码能更好的收集意见建议,解决举报方式单一的问题,大大消除举报对象顾虑,拓宽了巡察发现问题的途径,提升举报件办理质效,也使各巡察组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

“手机扫二维码添加微信,在家里就能跟巡察组联系,直接反映问题,不用担心信息泄露,真是太方便了。”拿到巡察宣传单后,一名群众说。

据悉,此次巡察中,除在村小组、文化小广场、集市等人群密集场所,都粘贴了印有二维码的巡察公告外,巡察组还向群众直接发放巡察宣传单,并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扫描二维码反映问题。

对收到的问题,巡察组认真分析研判,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核实,并按相关程序处理,能立行立改的,督促镇、村党组织立即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镇党委、村党总支限期整改。

“微信‘二维码’的推广,破解了基层熟人社会、人情困扰,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不畅的问题。”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微信“二维码”举报渠道的推广使用,使巡察工作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