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巡察“二维码” 扫出服务群众加速度

2020年9月9日,巧家县新店镇新寨村村民谢某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反映:“我们田河小组召开会议评定了我家是低保户,但我们到今年还没有领到钱,不知道村上帮我们报上去没有。”

县委第一巡察组收到信息后,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调取有关记录等,对反映问题立即开展核实。经查阅镇村低保发放台账,谢某一家确实享受有2个C类低保,于2019年7月起发放。

9月10日上午八点,上班第一时间,县委第一巡察组就将该问题反馈给反映人,并指导其带上卡到银行查询。“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手机扫二维码反映问题,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帮我解决了问题。”接到电话后,谢某表示很满意。

该问题从“扫码”反映到推动解决和反馈,只用了1天时间,小小巡察“二维码”,扫出了服务群众加速度。

如何最大限度拓宽巡察渠道,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巧家县进行了有益探索,在2020年5月启动的第八轮“驻村看乡”巡察19个村(社区)过程中,首次使用微信“二维码”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把巡察方向定位在基层、重点聚焦在基层,以乡镇和村(社区)为主战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

为此,巧家县紧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民生政策落实三个领域,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将巡察利剑的锋芒覆盖到田间地头、院坝屋檐和群众生产生活中,探索使用微信“二维码”,深入查找乡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存在的偏差,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具体实践中,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当地群众全面知晓巡察“二维码”、用好“二维码”。通过巧家电视台、“微巧家”、“巧家党建”微信公众号、巧家新闻网,所巡乡镇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微信工作群等,向群众广泛宣传。在线下,通过在集镇摆谈设点、在村委会、村民活动场所、村务公开栏等张贴印有巡察组微信“二维码”的宣传单,扩大“二维码”宣传力度。

同时,巡察组随身携带印有微信“二维码”的宣传单,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召开院坝会等向群众发放,手把手教会群众扫码反映问题。巡察过程中,要求巡察干部佩带党徽和巡察工作证,主动亮出身份,以“挂牌”巡察提高工作辨识度,擦亮发现问题探头。

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为此,巧家县委巡察办安排专人,坚持巡察期间每日汇总梳理巡察“二维码”后台信息,每周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及时研判处置,做到“周清周结”。

“以前巡察反映问题的渠道不多,有些群众有问题有意见不敢提,我们推行‘二维码’后,反映问题方便快捷又隐秘,才进驻几天就收到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工作开展更加高效了。”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贺如海说。

据了解,2020年,该县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38件,交办乡镇和部门38件。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们采取边巡边改和限期整改的方式,拟定巡察整改通知,并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和部门,督促限时整改,到目前,整改率为90%以上。”县委巡察办主任李盛华表示。 (梁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