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微信二维码让民情民意“一扫即达”

“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手机扫二维码反映问题,没想到你们还亲自来回复我们了……”日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到新店镇新寨村走访群众时,正在地里挖洋芋的朱大爷激动地说。

为最大程度倾听群众心声,有效破解巡察反映问题渠道单一、群众反映问题顾虑多等的问题,巧家县运用“微信二维码”开启巡察发现问题“新通道”,让民情民意“一扫即达”。

今年6月,巧家县启动县委第八轮“驻村看乡”专项巡察。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巡察增加了用微信二维码反映问题的新渠道。在现场接访、接受来信、走访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各巡察组还有一个微信二维码举报平台,群众可直接扫码反映问题。

微信扫一扫就能解决问题?巡察组在各村张贴和发放印有二维码的宣传单时,一些群众对这事还持怀疑态度。

“我加上了,他们不但秒回了信息,还耐心给我解答,微信二维码反映问题这事管用。”“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要得。”“我家公益林补助没到账的问题巡察组给我回复了。”……巡察组进驻各村后,村民们对这一举措赞不绝口。

微信二维码举报平台开通后,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扩大了巡察监督参与范围,又有效破解了和因乡(镇)、村(社区)地域小、人面熟等人情干扰问题,消除群众顾虑,二维码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隐形意见箱”。

“以前群众反映问题有很多顾虑,难免存在不敢说、反映问题不够具体等情况,现在有了微信二维码,顾虑打消了,我们了解的情况也更真实更全面了。”该县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贺如海表示,这样的方式很好,只需登录微信,民情民意“一扫即达”,就连外出务工人员也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不但拉近了干群关系,也让巡察发现问题更精准了。

对收到的问题,巡察组认真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核实,并按相关程序处理,能立行立改的,督促镇、村党组织立即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镇党委、村组织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形成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按程序办理,以巡察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微信二维码平台收到问题40个。(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