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水富:启动巡察“回头看”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这次巡察‘回头看’是一次靶向治疗、政治复检和正风肃纪,是通过对前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定期复诊’,看一看‘旧病’是否痊愈、‘旧伤’是否复发、是否感染新‘病灶’,从而进行‘靶向治疗’。”水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一届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说道。

近日,水富市召开一届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2020年新一轮巡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各级巡视巡察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巡察监督工作,对一届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本轮巡察分为3个巡察组,于今年5月至6月,对市工信商科局、市信访局、市文广旅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科协6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本轮巡察工作重点明确,一是查整改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看组织领导是否健全、责任分解是否到位;二是查整改的方案是否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落地;三是查整改成效是否显著,看建章立制情况是否堵塞漏洞,真正做到了源头治理;四是查全面从严治党是否落实到位,看责任落实是否有偏差。

“巡察‘回头看’不仅是对上轮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还是新一轮的常规巡察,是在过去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巡深巡透,既让老问题见底,又着力发现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深入开展巡察“回头看”,放大和延伸震慑效果,紧紧盯住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充分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巡察“回头看”与常规巡察工作标准和要求一样,标准高、要求严、程序强,要求所有巡察人员认真学习巡察方案,全面了解掌握巡察流程、巡察方式和巡察环节,真正融会贯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巡察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直面问题不回避,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设立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季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