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紧盯节点纠“四风” 守好“廉关” 过佳节

“水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华卫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昭通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了6起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典型问题,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严格自律。

春节将至,值此“四风”问题多发、高发的关键节点,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赌博、请客送礼等“节日病”精准施治,以钉钉子精神开展监督检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持续释放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

为了确保监督无死角,昭通市纪委监委建立常态化协同联动机制,针对各行业、各部门不同性质和特点,精准制定监督清单,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通力协作,同向发力,撒出了一张监督网。

“打好‘预防针’,办好党员干部‘廉货’,守好‘廉关’尤为重要。”据介绍,昭阳区纪委监委紧盯节前、节中、节后三个环节,抓实监督检查工作,构建起纠治“四风”问题监督全链条。

鲁甸县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严肃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精准发现并从严处理“快递送礼”、违规借用公车等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坚决遏制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威信县纪委监委则从一辆车、一顿饭、一杯酒入手,坚持以“小”见“大”、以“小”见“严”,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片区交叉督查等工作机制作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当地饭店、娱乐场所等,对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大关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1+1”联动工作机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统筹使用“体验式”“蹲点式”“飞行点穴式”等监督方法,深入40余家重点单位及超市、酒店、快递站点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

水富市纪委监委印发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提示,列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值班值守纪律等10类监督重点,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对各大商超、酒店、餐厅、加油站等场所,进行精准监督。

“我们既要‘对四风’问题严查快处,又要追根溯源,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据介绍,昭通市纪委监委还派出多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消除监督盲区。同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和思想政治工作力度,督促违规违纪违法党员、公职人员所在单位、有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教育引导党员、公职人员认清错误、纠正行为、放下包袱,真正做到把问题点明、思想做通,积极主动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