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曝光专区

紧盯节点,昭通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昭通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207101523.jpg

1.巧家县马树中学原校长唐书鹏等人违规公款旅游问题。

2018年12月15日至22日,唐书鹏带领马树中学20名教师到南京市培训期间,借机到上海、乌镇、杭州、苏州等地旅游,违规使用公款6.166万元。唐书鹏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0月,唐书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一个岗位等级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2.永善县第一中学违规发放加班费、补课费等问题。

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经时任永善县第一中学校长蒋毅签字同意,永善县第一中学以开展招生录取、征集高考志愿、抄水电表、办理养老保险等名义,违规发放教师加班补助共计2.48万元,违规发放补课费144.48万元,将县教育体育局拨付的5000元建党节活动经费全部用于党员聚餐。2021年11月,蒋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3.彝良县小草坝镇人民政府违规公款购买香烟问题。

2016年5月至2017年9月,小草坝镇人民政府用公款购买“软云”“硬中华”等品牌香烟,共计5.25万元,购烟发票、报账单先后经时任分管财务副镇长王刚、刘树勇审核签字后,报时任镇长余浪签字核销。2020年12月,王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21年2月,刘树勇受到政务记过处分;余浪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4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3起案例,有的违规公款旅游,有的巧立名目滥发补贴、超标准发放补课费,有的违规公款购买香烟,这些行为助长了享乐奢靡歪风,踩踏纪律红线,最终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其要义,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把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密切关注、跟进监督,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创新监督,见微知著、及时纠治不良苗头倾向,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力、有效破解,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