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这几年,我们苹果地里病虫害少了,苹果越种越好,果形好,味道好,卖的价格也高了,钱也挣得多了!”

“感谢苹果专家给我们讲解防治病虫知识,还手把手教我们修枝整形……”

这是昭通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护航乡村振兴“问效行动”监督中,跟随果园现场教学的科技人员下沉一线时的场景。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今年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将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与“清廉云南”建设有效结合,从“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来监督”着手,健全完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聚焦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产业政策落实等环节,下沉一线开展印证式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为确保产业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帮扶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该市纪委监委对涉及乡村振兴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实现项目资金全面系统管理,有效推动各类补贴资金规范有序发放。同时,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将闲置的农业设施盘活利用起来,加强对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的监管,认真落实涉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通过直插基层一线、直面群众问、直奔部门访等方式,就农用物资是否符合群众需求、是否尽数发放到群众手中、专家们讲解的科技知识是不是群众所需所盼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面对面听取诉求,及时了解掌握群众需求,推进监督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产业项目发展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聚焦产业发展堵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监督实效提升产业发展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张方珂 马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