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16日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6日在昭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66人。


市委书记苏永忠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护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致表示,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知责尽责、担当奋进,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宁同志对全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分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冯志礼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明确奋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省域实践新高地各项任务。苏永忠同志对全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具体安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3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政治品质更加纯粹、业务能力更加过硬、干部队伍更加纯洁。坚持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激发出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推动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驰而不息纠风治陋,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巩固拓展正风肃纪反腐成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推动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增强巡察监督震慑力穿透力,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落地落实。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由正风肃纪反腐“单手拳”向全域清廉建设“组合拳”提升迈进,腐败惩治由巩固拓展“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提升迈进,标本兼治由一案之治向一地一域治理提升迈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更加坚如磐石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更加坚如磐石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加坚如磐石地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更加坚如磐石地推进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锻造纪检监察乌蒙铁军。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好市委“产、城、人”三篇文章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市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升腐败治理能力,纵深推进清廉建设,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省域实践新高地作出昭通贡献,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昭通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有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有力有效捍卫党的团结统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3815”发展战略和市委“产、城、人”三篇文章,以乡村振兴领域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专项监督为主线,深入推进“2+N”政治监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第二,保持高压态势,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巩固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良好态势。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深化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治理,加大贪腐“低龄化”问题治理力度。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选取具有典型性案件引领的领域、地域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拓展反“围猎”战略纵深。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守牢办案安全底线。

第三,重拳纠治“四风”,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靶向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开展治理,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坚决亮剑,坚决防范纠治“新形象工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风气向善向好。

第四,加强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进重要岗位干部纪法轮训全覆盖。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综合考量主观动机、问题性质、履职状态、后果影响等因素,增强执纪执法综合效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五,坚守政治定位,推动巡察监督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国之大者”,推动巡察工作不断拓展深化。实施巡察工作“巩固提升年”行动,强化对村巡察,在县(市、区)之间探索“推磨式”交叉巡察。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入推进“组办”一体管理、全程联动,积极探索市县巡察“任务错峰实施、力量统筹联动”机制,推进形成联动工作格局。

第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强化“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片区协作机制,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推动基层监督力量整合。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构建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平台。发挥专责监督在深化贯通协同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集成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深化市管企业、市属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第七,传导责任压力,推动清廉建设取得更大成果。以深化“十大行动”为抓手,实行“行动+清单+落实”工作机制,把清廉建设情况作为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着力打造清廉云南建设昭通板块。督促推动深入实施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以清官亭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为引领,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拓展阵地支撑,丰富廉洁文化供给。

第八,加强自身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开展“政治对标”行动,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开展“三化”提质行动,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理制度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抓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做自我革命的表率、当遵规守纪的标杆”模范行动,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扎实推进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昭通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