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忠于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昭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陆维智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市委常委会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究讨论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市委亚林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忠于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昭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推动2019年工作不断创新突破

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业不偏、正风肃纪不松、反腐惩恶不软,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有效,在履职尽责中彰显纪检监察工作“底色”、增强监督执纪“亮度”,为昭通脱贫攻坚大决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守初心、担使命,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主题教育中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市纪委常委会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举办3期读书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等9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精细落实本领,切实增强对“三个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办法,聚焦“七个有之”,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协助市委全面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8个、处理31人。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州(市)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报告反馈问题和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发现问题等加强整改监督,办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扫黑除恶督导交办问题线索213件、问责建议2件。建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首次组织8名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报告,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执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3个,问责党组织13个、领导干部11人,倒逼“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全力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查处失职失责、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195个,问责单位50个、领导干部403人。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状况动态分析评估,总结提炼绥江实践经验,制定“一案一整治”实施办法,推动以案促改、以改促建,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出台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精准刻绘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教育,立规在前、预防在先,为新提拔、机构改革调整交流的468名市管干部做好“政治保养”,利用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两个基地开展教育350场次7200人次。

(二)打基础、抓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对改革开放以来至2018年市纪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制定向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派驻监察专员暂行办法、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领衔办案工作办法和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对应联系工作机制等制度规定,打通纪法贯通堵点卡点,推动监察工作质效全面提升。拓展延伸监察网络,在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委合署办公,授予监察职能,确保依法履职、依规监督。印发派驻(出)机构改革方案,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优化机构布局,减少单独派驻,市直派驻机构缩减至24家,监督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强化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实现机关干部与派驻机构干部选调录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一体落实,工作活力不断激发,监督能力不断提升。市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接受信访举报41件次,开展审查调查46件、比上年增长76.9%,党纪政务处分12人、比上年增长100%。扎实抓好内设机构改革,增设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机构,成立信息技术保障部门,制定机关“三定方案”,执纪监督审查(调查)部门达到18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81.8%。把留置场所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依法依规高效推进,市级留置场所投入试运行,为全面履行职责、提高执纪审查工作质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强措施、严执纪,监督首责履行展现新作为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精准把握运用党纪处分条例,切实抓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贯彻执行。强化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开发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再造工作流程,实现案件办理时限临界自动报警、各类数据自动集成分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2605件、比上年增长61.2%;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83人次、比上年增长58%,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68.6%、21%、6.2%和4.2%。统筹纪律、监察、派驻、巡察 “四个监督全覆盖”,织密扎牢监督网,在实践中丰富完善“蹲点式”“交叉式”“推磨式”“体验式”等监督内涵,对624个贫困村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每月蹲点不少于22天,4个明察暗访组发现并处置扶贫领域问题543个,其中现场责令立行立改450个、书面交办整改82个,移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核查11个,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34人次,提出暂缓使用和不予使用意见43人次。实践运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制定严肃惩戒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办法,释放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的强烈信号,体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

(四)高标准、严要求,正风肃纪实现新突破

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件,处理113人,党纪政务处分72人,市级通报典型案例3批次12件22人。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补短板和防反弹结合起来,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形式新动向,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开展节日期间明察暗访6次,发现问题183个,督促整改163个,移交有关部门核查20个。把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设定事项、方式方法、目标导向、整改落实”四类问题17种表现形式开展自查自纠,对重安排轻落实、弄虚作假、工程验收走过场、履职不尽责等6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开展“形式主义牌匾”专项整治,共清理排查形式主义牌匾4000余块,作为试点的绥江县全面摘除610块。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四风”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的行为,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清理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待遇财政供养人员247户,查处违规享受人员和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43件83人、问责单位10个。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镇雄县母享镇群众举报违规操作低保、绥江县两名党员干部拒绝组织提拔被处理等重大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重遏制、强高压,惩治腐败再获新战果

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追逃防逃一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0526件次、比上年增长128.4%;立案878件、比上年增长35.5%,其中县处级23人、乡科级2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0人、比上年增长42.3%;对35名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44人、比上年增长91.3%。严肃查处了威信县公安系统、昭交集团、巧家“3·07”等一批大案窝案串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加强追逃防逃工作,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人,排名全省第二。严格规范各类调查措施特别是留置措施使用,扎实推进审查调查安全任务落实,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实行留置安全风险事项每日零报告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办案安全。强化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改造升级12388举报网站,有力推进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试点工作,集中开展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双把关”,实行“双反馈”,推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加强案件审理,对问责案件进行质量专项评查,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及时总结监督、审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案一整治”,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六)瞄靶心、挥利剑,政治巡察打开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直插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民生三大领域,全面开展“巡乡带村看县”专项巡察,制作《铁肩担使命 忠诚守初心》纪实片,提升昭通巡察工作“辨识度”。对7个县区14个乡镇开展提级交叉专项巡察,发现脱贫攻坚、民生领域问题660个,扫黑除恶问题69个,其他问题7个,问题线索78件。把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做好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发现问题126个,问题线索3件。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将巡察整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严格审核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建立巡察工作约谈、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对18个党组织巡察整改进行实地检查和测评,确保整改到位、不留“尾巴”。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市县巡察工作一体化,市级共开展9轮巡察,占届内巡察全覆盖的88%,县(市、区)届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78%,全市通过直接巡村和“巡乡带村”方式巡察村级组织856个,覆盖率达63.6%。

(七)亮实招、出重拳,基层“微腐败”整治获取新进展

对扶贫领域纪律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排查问题线索993件,直查直办379件,对办理进度慢、通报曝光少的地方及时预警提醒,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0个,问责单位18个,处理777人,党纪政务处分327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通报曝光127批次289个问题527人。坚持每季度随机深入基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直插一线发现处置问题157个,其中整改类143个、核查类14个。深入推进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梳理问题24个、制定措施50条,明确责任单位、整治时限、整改要求,在鲁甸县开展“村务质询”试点,在镇雄县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再起底、再排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5个,处理825人,党纪政务处分358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共接受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08件,办结412件;立案审查调查174人,留置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6人,问责和其他方式处理132人。

(八)发狠力、补短板,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以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基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深入推进“学习创新、规范高效、文明和谐”机关建设,高质量承办第四期云南省纪检监察“文化走廊”,组队参加首届云南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杯运动会,着力打造学习机关、高效机关、文明机关、模范机关。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贯彻《规则》《规定》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光盘、讲义学习培训班,全覆盖、多轮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8551人次,选派36名干部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参加业务培训。开展纪律部队革命性锻造,抓学风、改作风、立新风,提高自律要求,严格他律标准,锤炼过硬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在“三风”行动中全员检视问题隐患2300个,制定整改措施2118条,整改问题隐患1412个,全覆盖、常态化对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4000余人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大整治,刀刃向内、不护犊子,对纪律作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严查监管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触碰底线破纪法三类典型,给予纪律处分3人,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问责2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批评5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人,提醒谈话3人。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系统内述职述廉,全覆盖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关心关怀关爱干部职工,干部队伍激情、活力不断增强。抓好机关挂钩帮扶,派出12名驻村扶贫干部、21名脱贫攻坚督导员,全体干部结队精准帮扶16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创新机制、形成合力,进位全省第三。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信息4900条(篇)、阅读量达250万人次,“清廉昭通”公众号关注7.4万人、浏览量达403万人次,影响力不断扩大、关注度持续提升。讲好昭通反腐故事,创作歌曲《纪检监察写忠诚》,制作专题片《大山深处的芬芳—记大关县纪委县监委驻村扶贫干部王秋婷》,深度挖掘报道王秋婷先进事迹,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采用信息800条(篇),全方位、多视角传播昭通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和亮点,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2019年,在伴随全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过极不平凡一年的历史进程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为党出征、兴党而战;坚决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贯彻落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尽锐出战、全线出击;坚决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用担当诠释忠诚,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坚定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动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厚实的成绩报告单。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全国全省一样,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这一形势在昭通更有特定的内涵、丰富的注解,联系着身边的个案,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一些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守土失责,管党治党宽松软,主要负责同志不研究党建工作,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落实在纪委”;有的地方和系统、领域、行业政治生态仍在“病”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频发,仍有人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知畏,有的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触目惊心;“四风”问题屡禁不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公款消费等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较为突出,集中反映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扶贫款物上;有的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缺乏基本的正义感、是非观,面对不良现象不会发声、不敢发声,更有甚者阳奉阴违、造谣中伤、诬告陷害。同时,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高质量发展认识不到位,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路径把握不准,创新突破不多,方法手段单一;有的担当精神不足、责任传导不够、工作标准不高、制度执行不严、决策落实不力,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有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欠缺,纪法业务知识薄弱,工作底气不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有的自我要求不严,纪律作风漂浮,口气大、派头足,甚至执纪违纪、执法破法,严重损害了队伍形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强化忠诚履职担当,谱写2020年工作新篇章

2020年,是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紧跟形势任务,保持冷静清醒,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始终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目标,始终以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要任务,始终以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切实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责任,坚持零容忍的决心不动摇,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在全国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决战脱贫攻坚、践行初心使命”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交办、政治要件,组织专门力量,严格按照省纪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对涉及的问题优先办理,具备条件的提级直查直办。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全面开展“政治扫描”,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隐患,严肃查处攀附贴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的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执行,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党章党规党纪管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就覆盖到哪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擂动政治监督战鼓,奏响政治监督最强音。

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进一步认清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对云南、对昭通政治生态的破坏和影响,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八个坚决肃清”,在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中持续发力,全面清除“思想之乱”“意识之乱”“行为之乱”“价值观之乱”,为“清风云南”建设打造昭通特色、贡献昭通力量。加强对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决定》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查找秦光荣流毒在本地本单位的具体表现形式,剖析问题根源,加强督促整改。建立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资源性领域经济活动报告报备等制度机制,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口,疏浚干部队伍源头,正本清源、扶正祛邪。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探索建立全市政治生态评估指标体系、大数据监督平台,依托“2+1+1”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蹲点式”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措施,定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等方面信息,逐一分析研判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政治生态状况,查找问题隐患,一地一域一策实施整治。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治”实施办法,每查办一起重大典型案件,都要抽丝剥茧剖析政治生态的历史脉络和现实表现,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以查促教、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公开”制度,针对案件教训和反映出来的问题,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警示教育,以案为鉴,震慑长在,巩固不敢腐;认真查找分析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促进不能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同步开展“政治关爱”谈话,把好“总开关”,强化不想腐。

(二)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紧扣市委“攻坚决胜年” “五大战役”决策部署,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紧盯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涉及县乡党政“一把手”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确保全市顺利脱贫摘帽。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深化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加强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精准监督,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级办理、重点督办、专案专办。深入整治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八个一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网、电”立体受理平台和检举控告处置子平台,实现与全省、全国检举举报处理信息的横向、纵向闭环。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加强线索台账管理,逐一对黑恶案件清仓扫底,纪法并查、纪法共进,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紧盯涉黑涉恶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融入季度重点抽查和常态化明察暗访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深化“有黑必有伞”的一般性规律认识,不断完善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体制机制,推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长效常治。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一章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打开了新视野、部署了新任务,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中、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各项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

一体推进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水平。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健全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完善定性定量考核办法,开展对派驻机构的履职考核,加强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深化国有企业和职业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驻监察专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没有盲区、不留空白。

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工作规程,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各方面各环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聚焦职责定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大力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加强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在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抓好日常监督。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既重查处、强震慑,更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日常监督探索创新。深化运用“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行之有效做法,在“暗访式”“座谈式”“嵌入式”等工作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处置问题的实效性。大力开展“体验式”监督,对职能部门审批办事流程和效率进行比对,向主管部门提出流程再造、深化改革等建议,推动形成更加科学的项目建设审批办事和监督工作标准。突出政治监督、上级监督定位,对准驻在部门重点人、重大事项,进一步激活监督功能,提高派驻监督质量,把派驻机构打造成“不走的巡察组”。

推进基层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大力推行镇雄县“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对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进行梳理分类,制作流程运行清单,实行事项、内容、过程、结果“四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总结完善威信县村务全透明公开运行机制,坚持长期与定期相结合、动态与“点题”相结合,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公开主体责任,确保村务公开全、内容公开真、事项公开细,推动基层组织事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阳光透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广鲁甸县村级“党务问询、政务质询”制度,丰富问询质询内容,规范问询质询方式,完善解答回访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体察民情“零距离”、解决问题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贴心”。

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随意化。进一步明确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落实定期报告问责情况制度,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的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建立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深入分析问责事项,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突出“三个效果”的统一,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经常性工作,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特别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发力,不间断督查、常态化问责、高频次曝光,把“螺丝”拧得更紧、把工作做得更实。严守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高度关注食堂腐败,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有效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力量打好突击战、歼灭战,坚决捍卫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越往后执纪越严。紧紧盯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对纠治“四风”问题不力、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和部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让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不抓不管、敷衍应付者受到惩处。深化“形式主义牌匾”专项整治,强化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联动媒体监督等检查方式的运用,推动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对自身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主动整改落实。加大明察暗访和查处通报力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负面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优化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资源配置,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根本,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宗旨意识,传承优良传统作风,吃苦在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守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六)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巡乡带村看县”巡察。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巡察方向定位在基层、重点聚焦在基层,以乡镇为主战场,深入查找县(市、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督责任存在的偏差,面对面“把脉问诊”“开出处方”。紧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民生政策落实三个领域,把握不同单位、不同对象、不同层级的个性特征,优化工作力量,科学安排频次,推动市县巡察协同并进,一竿子插到底,将巡察利剑的锋芒覆盖到田间地头、院坝屋檐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中。

强化巡察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巡察监督与执纪、监察、派驻监督有机协调衔接,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权威性、巡察监督的针对性、派驻监督的基础性优势,擦亮监督“探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移交线索。认真落实巡察工作约谈、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现巡察工作一体联动、成果一体运用、队伍一体建设,增强整体效果。按照届内巡察全覆盖工作要求,深化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强化机动巡察,常态化开展巡察“回头看”,高质量推进市委巡察全覆盖。

突出抓好整改。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建立完善巡察整改测评和考核验收制度,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协作,严格执行巡察反馈、移交和情况通报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开展经常性整改实地检查评估,确保政治巡察深、发现问题准、分析问题透、整改问题实,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格局中的“辨识度”“贡献率”。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跟踪问效,防止纠而复发,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敷衍塞责、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七)保持战略定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重点人和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反腐败斗争战略定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气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的预期一体落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知畏,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优先处置、从严查处,对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决不放过,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领域腐败坚决亮剑,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严肃查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坚决查纠虚假告发、制造谣言或舆论的诬告陷害行为,大力惩治重点领域权钱交易、“靠山吃山”和在本地本系统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问题,让行贿者和受贿者付出同等代价,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推进审查调查提质增效。强化案件监督管理系统的实战运用,推行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提高排查处置、分流办理和动态监管效能,确保案件管理封闭、安全、高效运行。大力推进留置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与检察机关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国资管理等部门的协作,建立“职务犯罪黑名单管理办法”“行贿人黑名单管理办法”。注重信息化运用,探索“智慧办案”辅助措施,发挥“内网百度”分析比对功能,建设融合、共享、安全的数据中心。强化劝返、逼返、缉捕“三管齐下”,打好“政治战”“亲情战”“法律战”“信息战”,形成高效有力追逃追赃战斗力。

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办案安全责任制,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和处置能力。坚持安全标准从严、责任落实从严、纪律要求从严、检查追责从严,切实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安全保障到人,不疏漏任何一个细节、不缺失任何一个环节、不心存任何一点侥幸,以“零容忍”态度消除隐患,以“零事故”标准确保办案安全。

(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锻造钢铁反腐战士

筑牢初心使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于党、忠诚于民的政治品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统筹机关党委换届,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建强队伍,锻造钢铁反腐战士,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问题作斗争。

持续深化“三风”行动。把干部队伍建设贯穿到一体推进“三不”的主动性中、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的坚定性中、一体推进“三转”的自觉性中,健全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把严肃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程序、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监督、问责追责等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方位从严加强队伍管理监督,严格执行线索集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和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及其特定关系人登记备案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从严查处执纪违纪、执法破法行为,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出表率。

创建“学习创新、规范高效、文明和谐”机关。强化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强化“工作复盘”培训、业务实用技能培训,培养监督能手、办案能手和首席谈话员、首席主办人。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在系统内外、不同地域的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严把选人用人导向关、程序关、推荐提名关、考察评价关、讨论决策关和公示任用关。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强化职业养成和作风养成。完善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积极向上,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同志们,使命催人奋进,担当砥砺品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初心如磐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动昭通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