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7日中共昭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7日在昭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69人。


市委书记郭大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王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昭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202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进行部署。郭大进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四个进一步探索”为抓手,积极担当作为,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全会指出,2021年,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大政治监督力度,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努力提升专项监督质效,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持续深化日常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扎实推进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查找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监督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扣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国之大者”、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疫情防控强化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第二,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决惩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营造崇尚廉洁氛围。


第三,聚焦监督首责,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拓展监督方式,加强巡察监督,健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用好容错机制,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


第四,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大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第五,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围绕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督促党委(党组)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突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防范风险失控,保障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探索强化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高素质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铁军锻造之法,持续深化“三转”,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