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58日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8日在昭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27人。

市委书记杨亚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陈豪同志讲话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分析昭通政治生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陆维智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于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昭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作出部署安排。杨亚林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业不偏、正风肃纪不松、反腐惩恶不软,在履职尽责中彰显纪检监察工作“底色”、增强监督执纪“亮度”,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有效。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打基础、抓落实,拓展延伸监察网络,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强措施、严执纪,切实抓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贯彻执行,监督首责履行展现新作为。高标准、严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正风肃纪实现新突破。重遏制、强高压,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再获新战果。瞄靶心、挥利剑,全面开展“巡乡带村看县”专项巡察,政治巡察打开新局面。亮实招、出重拳,对扶贫领域纪律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基层“微腐败”整治获取新进展。发狠力、补短板,以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基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紧跟形势任务,保持冷静清醒,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 始终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目标,始终以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要任务, 始终以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为主线。总体要求是: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强化忠诚履职担当,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坚定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动上,切实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擂动政治监督战鼓,奏响政治监督最强音。在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中持续发力,全面清除“思想之乱”“意识之乱”“行为之乱”“价值观之乱”,为“清风云南”建设打造昭通特色、贡献昭通力量。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治”实施办法,逐一分析研判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政治生态状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第二,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一贯到底、落地见效。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级办理、重点督办、专案专办。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一体推进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工作规程,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四,聚焦职责定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既重查处、强震慑,更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日常监督探索创新。大力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加强对村务全透明公开的监督,推广村级“党务问询、政务质询”制度,推进基层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坚持权责统一,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经常性工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特别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发力,不间断督查、常态化问责、高频次曝光。紧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高度关注食堂腐败,集中力量打好突击战、歼灭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守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第六,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紧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民生政策落实三个领域,将巡察利剑的锋芒覆盖到田间地头、院坝屋檐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加强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巡察监督与执纪、监察、派驻监督有机协调衔接。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强化督查督办,持续跟踪问效,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格局中的“辨识度”“贡献率”。

第七,保持战略定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反腐败斗争的战略定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气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的预期一体落实。强化案件监督管理系统的实战运用,推行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推进审查调查提质增效。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零容忍”态度消除隐患,以“零事故”标准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第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锻造钢铁反腐战士。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增强斗争本领,建强队伍,锻造钢铁反腐战士。持续深化“三风”行动,从严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出表率。强化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创建“学习创新、规范高效、文明和谐”机关。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初心如磐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动昭通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