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清单+调研”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村集体资产处置、村级物资采购、小型工程建设等都属于村级重大事务,必须按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来执行……”日前,鲁甸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相关人员逐项梳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强化对“三务公开”的监督,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精准监督。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针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权力运行风险、信访较为集中等事项,梳理出8大类51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按照“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要求,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1张,为村干部履职立规矩、画红线,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村干部处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从源头‘破题’,制定细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严肃查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县纪委监委在不断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的同时,紧盯乡村振兴、集体“三资”以及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重点监督领域,采取“1+N+N”的调研监督模式,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整合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力量,通过调研走访、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访廉问廉,面对面了解情况,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及时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村干部作风和村集体“三资”等方面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台账,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村党组织认真整改,并同步反馈乡镇(街道)纪(工)委,切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把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和各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内容,采取全覆盖与定向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避免整改落空。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延伸监督“触角”,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为抓手,及时、准确地公开权力清单内容以及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切实做到公开、透明,保障群众充分行使监督权利,让小微权力全程在阳光下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村级监督力量,精心配制‘廉政教育套餐’,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聆听清廉村居建设微分享、上廉政主题党课等多种活动,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在‘观廉’‘警廉’‘诺廉’中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做好清廉表率,推动村居清廉蔚然成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