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将村级“微权力”清单化 提升监督质效

“村集体重大项目、村级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都属于村级重点事务,一定要按村级‘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来操作……”日前,大关县一乡镇纪委书记为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逐项讲解了村级“微权力”事务清单。

为强化对村级“微权力”的监督制约,该县为全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选优配齐乡镇监察员和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92名,对村务决策、“三务公开”、涉农资金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

针对村(社区)监督力量综合素质不高、监督能力偏低,部分监督人员对本职工作职责认识不深、监督效果不佳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编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

“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实施监督时的程序是怎样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有哪些权利和义务?”手册里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以前,村级物资采购流程标准不一,想监督也不知道按照哪种标准下手。有了这个手册,我们在监督时更有实操性和针对性了……”认真阅读完工作手册后,该县一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老李颇有收获。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职能部门梳理村级事务的规范流程和廉政风险点,将农村“三资”管理、重大项目实施、工程建设和保障救助等利害关系较大的权力事项,进行细化分类,让村级事务“微权力”监督清单化。   

“‘监督清单’是指导各村组进行全年监督工作的‘路线图’。自施行后,各村组监督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履职积极性都有了明显提高。”某镇纪委书记介绍道。

除“监督清单”外,该县还制定了《村干部行为负面清单》,明确村干部村务管理行为规范,为村干部履职“划红线”、立规矩。

“‘微权力’连着‘微腐败’,我们指导村组监督力量精准开展监督工作,让‘微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