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靶向发力 拧紧安全“螺丝钉”

“易燃易爆品是否分类存放?工地作业人员是否都参加过岗前安全生产培训?”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来到翠华镇龙洞路停车场施工现场开展安全隐患检查。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将安全生产纳入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烟花爆竹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靶向发力,直插一线开展实地监督、跟进监督,切实拧紧安全“螺丝钉”。

“我们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成立3个督查组,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制度建设、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安全生产整改走过场等突出问题坚决‘亮剑’,压紧压实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深入9个乡镇、23家县直单位、5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共发现消防安全、工程安全等方面安全隐患问题31个,已整改完成27个。

在强化专项督查的基础上,该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优势,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督促驻在单位深入排查自身风险隐患、常态化参加驻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组织召开廉政谈话、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敲响安全警钟。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安全意识,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把牢安全思想“第一道”关口。

此外,县纪委监委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线索移交机制、协作通报机制等相关制度,凝聚监督“合力”,从快从严从实处置相关问题线索,持续释放从严执纪强烈讯号。

“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适时对整改问题杀‘回马枪’,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回看评估的工作闭环,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护航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