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网格化监督 拧紧村委换届纪律作风“螺丝”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委派或指定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村民选举委员会必须在选民登记后、候选人提名前,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由选民在村民会议上以投票形式直接提名,按得票多少确定,当场公布,随后张榜公示。”

“村级党员干部要做到依法依章参选,选民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选民职责,如果发现可能妨害换届选举工作的动态和苗头性问题,要予以制止,并及时向组织报告。”

......

大关县纪委监委村级换届选举督察组成员马敏全在上高桥乡村委换届选举大会上要求到。

村委会换届选举是村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大关县印发《关于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的通告》,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换届工作的最前沿,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把严明换届纪律的压力传导到村(社区)。

该县成立9个换届选举工作监督小组,9个小组实行网格化包村,坚持“五不准、十严禁、十五不宜”的用人导向,组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全程监督指导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方向不走偏、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据悉,该县联合县纪委监委、乡镇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局等10余家职能单位所对推选出的村 “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采用集中审查、查阅档案资料、考察等形式进行联合审查,全面掌握了解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基本情况,严把选人用人关,坚决把政治不过关、道德品质低劣、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挡在门外。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公开换届选举举报电话,拓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信访举报渠道,为村级换届选举问题线索开启“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台账管理、限实督办、优先处置,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夯实换届工作根基,认真摸排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为村级组织顺利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