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澄清正名鼓干劲

“经核查,有关李某某的举报不属实,现给予澄清。希望李某某在以后的工作中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开展工作……”

近日,一场澄清正名大会在巧家县玉屏街道龙潭社区举行。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宣读了龙潭社区居委委员李某某的澄清函。

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收到关于实名反映李某某在办理高龄津贴业务期间工作不负责,影响到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申报享受的问题线索。初步研判后,该县纪委监委将该线索转交玉屏街道纪工委进行处置。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务必查清事实。”玉屏街道纪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面询工作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经了解,2020年底,年满80岁的张大爷到龙潭社区咨询申报高龄津贴的相关事宜,按照当时的政策,社区委员李某某将申报程序告知张大爷,需要等到次年年初才能申报,张大爷表示次年再来办理,留下电话号码便离开了。

2021年初,高龄津贴的政策变化,需由年满80岁的老年人自己向社区提出申请,社区录入系统后报街道社会事务办审核,次月即可享受补助。

按照新政策,龙潭社区通知辖区内80岁以上老年人到社区办理高龄津贴的业务,但通知张大爷时,当时所留电话打不通,社区干部多方打听都未联系上张大爷。

直到2021年11月,张大爷到龙潭社区询问高龄津贴发放情况,社区干部这才得知张大爷的电话已更换。社区工作人员向他解释现在高龄津贴政策较之以前发生改变,并为他办理了高龄津贴申请。

但因个人逾期申请的原因,张大爷之前应享受9个月的高龄津贴不能再补发。对此,张大爷认为是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不负责,才导致自己未能及时申报,所以到县纪委监委反映此事。

经核实,高龄津贴办理期间,张大爷并未在龙潭社区居住,其留在龙潭社区的联系方式变更后未及时向社区报备,社区无法取得联系,本人及子女也未向社区申请高龄津贴,举报中所反映的问题失实,该线索予以了结。

事情查清楚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到玉屏街道龙潭社区召开澄清正名大会,现场通报核查结果,公开为李某某澄清正名,及时消除不实举报带来的负面影响。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事实,卸下心理包袱后,以后干工作腰板能挺得更直了。今后我将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更好地履职尽责。”澄清正名会上,李某某话语间充满了干劲。

监督执纪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已为7名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

“我们将持续加大澄清正名力度,做好对澄清对象的跟踪回访教育,巩固澄清正名工作效果,切实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梁高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