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澄清正名 让实干者吃下“定心丸”

深秋的早晨,走进巧家县老店镇,路边的小草挂满了露珠,烟雨朦胧的乡野间又增添了几分寒意。

“今天我们召开澄清大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丁某某澄清正名……”在该县老店镇老店社区居委会,一场澄清正名会为社区党员干部送去了温暖。

此前,巧家县纪委监委将反映“老店镇老店社区主任丁某某向群众收取2000元钱才给低保”的有关问题线索转交老店镇纪委进行办理,镇纪委随即针对该问题进行函询,并就相关问题开展核查工作。

面对前来调查的核查组人员,丁某某非常沮丧地说:“在村上工作9年,我一直兢兢业业为群众服务,仍然受到群众质疑,真的太让人心寒了……”

在函询了解的基础上,核查组通过查看低保发放台账、走访村民、与社区干部开展座谈等方式,对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得到的证据均表明,举报信中反映的内容不实。

查清事实后,为消除举报造成的负面影响,为实干者“撑腰”,县纪委监委及时到老店社区召开了澄清正名大会,通报了核查情况。

“今天县纪委和镇纪委的同志专门来社区召开澄清通报会议,为我正名、还我清白,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县纪委监委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让我卸下了心里的包袱,内心倍感温暖。”会后,丁某某如释重负地说道。

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手抓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一手抓澄清正名保护,积极稳妥推进“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持续释放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让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澄清正名材料装入干部廉政档案,避免被举报的党员干部在考核定级、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等事项中受到影响。针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人员进行回访,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巧家县已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恶意举报既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严重损害了地方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相关内容强化宣传,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同时,坚持将澄清正名与查处诬告陷害,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治同步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