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昭阳区:“蹲点式”监督校准监督“探头”

“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我内心大受震动,也深深感觉到不安,我有一些情况需要向组织说明……”这是昭阳区纪委监委蹲点监督工作组与被监督单位某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时的一幕。

“蹲点式”监督,是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发现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常态化运用这一“利器”,对相关单位校准“探头”,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和延伸监督等方式,开展近距离、多角度精准监督。

在区综合执法局蹲点监督时,监督组带着前期梳理的情况以及明确的监督重点,对该局2019年以来有关党建、人事、财务、信访、工程项目等资料抽丝剥茧,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排查。很快,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监督不深入等问题就被挖了出来。

“老乡,现在综合执法局有没有暴力执法、乱罚款?”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蹲点监督组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积极走访人大、政协、组织部等部门以及被监督单位的服务对象和直接管理对象,在“不经意间”了解群众真实想法,确保发现问题更精准。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拆迁安置问题,你作为新任分管领导,对今后工作开展有什么想法?”在凤凰街道,针对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在个别谈话前,蹲点监督组围绕领导干部个人成长、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内容,为谈话对象“量身定制”谈话提纲,确保谈心谈话直奔主题、直指问题。

“蹲点监督组给我们指出的11个问题,犹如‘点穴’一般,精准、直击痛处。”凤凰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暴露了平时工作的短板,对下步工作校准方向有很大帮助。

“蹲点监督组的延伸监督,通过面对面发现问题、零距离督促整改,为我们树规范、敲警钟、纠偏差。”监督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到旧圃镇就农村自建房审批、自然资源整治执法、“两违”管控等工作开展延伸监督时,旧圃镇主要负责人对“蹲点式”监督感触良多。

“人员少而精的蹲点监督组就像一支‘轻骑兵’,带着问题直插被蹲点单位,实现了精准识别、靶向治疗的效果。”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办法,丰富监督方式,破解日常监督中的盲区和痛点,推进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罗瑜  毕承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