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擦亮监督“探头” 严防食堂“硕鼠”

“请把你们食堂这个月的采购记录给我们看看?”

“‘厉行节约’执行得怎么样?第一季度食堂开支跟去年同比有下降吗?”

……

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负责监督单位的机关食堂开展突击检查。

“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的‘四风’典型问题之一。定期对机关食堂开展监督检查,就是为了严防机关食堂成为违规吃喝的‘新阵地’、蝇贪蚁腐的‘新巢穴’。”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深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对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违规采购、餐饮浪费等食堂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严防食堂“硕鼠”。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盯住机关食堂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结合负责监督单位特点,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机关食堂采购管理情况、经费使用情况、职工用餐情况等进行突击检查,从一顿饭、一盘菜等具体问题着手,以监督传导压力,有效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针对春节、端午等关键节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认清违规吃喝问题的严重危害,遵纪守法、厉行节约,弘扬尚俭戒奢的新风正气。同时,严防死守各单位节日内组织活动开展情况,重点督查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套取食堂经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建议食堂可以提供半份菜的服务。”

“菜品供应要坚持适量、勤补,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

为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严防食堂腐败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结合起来,压紧压实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监管责任,督促各单位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堵塞采购报销制度漏洞,严格落实节约措施,及时发现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监督探头延伸到食堂,把纪律规矩挺在“餐桌前”。(刘 骁)


相关阅读